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

三星手機通用,官方韌體下載及 Odin 線刷回原廠教學


本篇為 Odin 的使用教學,可以用在以下狀況:
  1. 刷機刷久了,覺得手機刷的亂七八糟想還原一下
  2. 刷了『多種』正常的第三方系統後,手機持續發生錯誤
  3. 想測試硬體是否出問題,做故障點檢測
  4. 想退出刷機之路,追隨官方原廠更新

【注意】
  • 線刷後系統內及內部儲存空間資料會消失,外接 SD 卡不會(建議還是做個備份)
  • 在線刷系統的過程中,請勿斷電或拔出電池
  • 三星各型號手機 Odin 線刷回原廠方法都差不多,步驟大同小異
  • 文章內容圖片以 Galaxy S4 操作為教學


【文章說明】
有在刷機的朋友,刷久了一定都會覺得手機被刷的亂七八糟,嚴重的還會出現一些手機不穩的問題吧,這時候原廠任體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,因為官方公布的多少會比第三方系統穩定許多,用來恢復手機或做故障檢測是一大好選擇,這裡就來教大家如何刷三星官方韌體~

【前置準備】
刷官方韌體前,一定要有『原廠韌體』『Odin 線刷軟體』『USB 驅動程式』吧,原廠韌體可參考本站文章「三星手機官方韌體 Frija 下載工具使用教學」依照教學快速下載唷;Odin 線刷軟體和 USB 驅動程式可至本站『刷機 / 下載中心』內 Tools 工具區下載。

【本站貼心服務】
使用 Galaxy S6 ~ S10 全系列Galaxy A8 (含 2016、2018 )的朋友可至本站『刷機 / 下載中心』內,在 Firmwares 原廠韌體的地方下載,因使用本站雲端空間,所以下載速度比 SamMobile 的還快唷:D

【教學開始】


【Step 01】
請先關閉 Kies 軟體,沒安裝 Kies 的請安裝剛剛下載的『USB 驅動程式』即可,接著打開下載好的 Odin 軟體,並且將下載好的韌體解壓縮,應該會有一個副檔名為『.tar』或『.tar.md5』的大檔案,這就是我們的系統檔。

【Step 02】
手機備份好後,將手機開進 Download 模式,通常使用第三方系統的,在進階電源鍵選單裡都可以直接重開進去;如無此功能的朋友,請先將手機關機放置五秒後,再同時按【音量下鍵】+【HOME鍵】+【電源鍵】即可進入,開啟後如下圖所示。


【Step 03】
請將 USB 連接電腦與手機,此時 Odin 左邊 ID:COM 的地方將會有顏色和 COM 編號,接著在右邊 PDA 的地方,加入剛剛下載的系統檔(副檔名為『.tar』或『.tar.md5』的大檔案),左邊中間的選項都預設不要亂勾,此步驟如下圖所示。

【Step 04】
確認無誤 OK 之後,即可按下 Start 開始進行線刷韌體,這時左上角的方框會開始跑東西,手機同時也會有進度條顯示,如下兩圖所示。

注意:此時千萬不可斷開 USB 傳輸線及拔電池或關閉電源,USB 傳輸線建議用官方的且不可用快斷掉的線,以防接觸不良線刷失敗。



【Step 05】
經過長久的等待後,手機會自動重開機,此時線刷韌體已經完成,但還不可斷開  USB 傳輸線

【Step 06】
站長在撰寫此文測試時,前一版系統是官方原廠的,所以就會跑出如下圖『正在升級 Android ...』的畫面,如果是從第三方系統來可能就不會有,不過有沒有都沒差,這時也是等它跑完且不可斷開傳輸線

【Step 07】
跑完後手機會成功進入三星初次使用手機的『歡迎頁面』,這時會發現 Odin 左上方的框框如下圖已出現『PASS!』,這時才可以將傳輸線拔掉,如果一直沒出現 PASS!,那就設定完歡迎頁面進到桌面後,就可以直接拔除(因此時線刷程序已經完成)


 【Step 08】
因為我們無法保證線刷的韌體會將手機完整清理乾淨(雖然理論上會,但實際未知),所以最後一步要進行的就是線刷完後的 2 Wipe(也就是大家說的雙清),建議大家多做這一步驟,不用很久,確保手機能清到最乾淨。

 【Step 09】
將手機開進 Recovery 模式,因為官方系統無進階電源鍵選單裡都可以直接重開進去,所以請大家先將手機關機放置五秒後,再同時按【音量上鍵】+【HOME鍵】+【電源鍵】即可進入,進入後如下圖所示,這就是官方的 3e Recovery


 【Step 10】
進 Recovery 模式後,這時我們要做 2 Wipe(也稱雙清),也就是 Wipe Data + Wipe Cache,這時系統資料會全部清空,不過這也是我們做此步驟的目的。
 【Step 11】
此時我們要選擇 Wipe Data / Factory Reset,用音量上下鍵來移動,按電源鍵來選擇,跑完後請回到主畫面。
 【Step 12】
再來我們要選擇 Wipe Cache Partition,一樣用音量上下鍵來移動,按電源鍵來選擇,跑完後請回到主畫面

 【Step 13】
做完雙清後就是將手機重新開機,選擇 Reboot System Now,就完成這次整個的線刷作業啦,整體大概 10~15 分鐘即可完成。

關鍵字:Samsung、Firmware、Odin、SamFirm、Frija、三星、原廠韌體、刷機、救援


轉貼需經本站同意並標示來源,請勿全文複製擷取
尊重作者,網路禮儀需要你我共同維護

數位生活。資訊雲-站務中心




※ 如遇圖片或網址連結失效,歡迎下方留言通報,謝謝~
【 ↓↓↓↓ 如覺得文章內容不錯,歡迎分享網址連結】

【本站刷機文章 - 免責聲明

  1. 文章內容只適用於有『刷機、改機經驗』的使用者,新手請先爬文或請有刷機經驗的人陪同,刷機或更改韌體都有造成任何可能性的風險,如果您無法自行承擔因刷機所造成的任何損失,請勿使用或下載本站任何檔案刷入,本文已事前提醒不負任何責任

  2. 文內客製化資源檔案僅單純分享,非依『所有人使用』為前提修改,如想嘗試使用當然歡迎下載,但不提供解決問題及不負任何責任,如覺得不喜歡或不好用就『請別下載』,請勿言語攻擊本站作者及站務人員

  3. 文內檔案及連結僅為推薦使用,並非必刷本站提供資源,可自行搜尋他站其他檔案,文中使用 ROM 皆有標示來源出處,純學術分享,無商業行為

  4. 如對上述聲明有任何疑問,歡迎隨時至本站「客服中心」私訊詢問,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,非常感謝。



數位生活。資訊雲-站務中心
2018 · 01 · 01

˄